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

林夕-KK Box專欄

發現夕爺原來在KK BOX中有專欄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:http://tw.kkbox.com/column/celebrity-43-3-1.html

轉載如下:
你的背包
你快樂所以我快樂
突然想起你
紅豆
------------------
【非關音樂】你的背包

2012-03-15


說真的,事到如今,我依然很懷念我們的背包。

每當我突然想起你的時候,還是甩不掉那個畫面:我們各自揹著自己的背包,走在熟悉的街頭或是半熟的異國,有時並行,有時一先一後,有時說說話,有時沉默,無需言語。

就兩個背包,總是輕身上路,彷彿隨時可以把一切卸下,了無牽掛。只兩個人在途上,彷彿已經圓滿了,足夠了,有想買什麼都是多餘,都是負累,深怕影響了我們走得更遠更久似的。
只那麼一次,我多買了一些無謂小玩意,我的背包放不下,就騰出你的來放一點。於是,回程之時,怕你受累,我一個人扛著兩個背包,直到回家。

我的東西,佔據過你的空間,像短暫的同棲,那曖昧的滿足,是如此充實又卑微。直到撿回屬於我的東西,把背包還你,兩個人又各有所屬般,你的我的,分得清清楚楚,再也沒有下一次糾纏不清的機會。

說真的,我何嘗沒有動過念頭,在你不為意下,賴著哄著,把那背包收起來,不還你。
我知道,那一刻,只有那一刻,我能如此坦白,而你能如此無所謂。時機一過,這要求便顯得唐突,這動作便落得輕狂。

忽然便已經好久不見。那次在敘會中,隔著幾個朋友的身影,瞧見你已經換了新的背包,以一如過往蹦跳的步調走過來,也瞧了我的背包一眼。

說真的,朋友,你可能誤會了,我依然捨不得換掉舊背包,並不是念舊,也與你無關。我只是單純地喜歡它的款式,揹了那麼多年,我沒嫌棄過它殘舊,生產商卻怕它過時,讓它停產,要推陳出新。

倒是朋友,你的背包哪裡去了?是不是丟落在一角,成為沒有扔掉的垃圾。
說真的,我是有點後悔。相識多年,連一件禮物也沒有交換過,兩個人用兩個杯子,兩個人用兩把雨傘,乾淨清白到這地步。連一個背包也不敢據為己有,連在你手上給棄置的多餘廢物,我都無緣撿拾。

可惜,如今你用不著的,也像我的角色一樣,再無用武之地。

說真的,自從那次買了些小玩意之後,我就開始戀物,當時兩個人即是全世界,現在一個人在途上,世界忽然膨脹了,原來還有很多很多小玩意,讓我去收藏。像每一件越舊越值錢的古玩,何嘗不是沾滿了陌生人多年前的指紋,一如你那背包,我揹過了一程,而你又揹了多久,留下了多少廝磨的痕跡,成為我買不起的文物。






【非關音樂】你快樂所以我快樂

2012-02-23


「你眉頭開了,所以我笑了;你眼睛紅了,我的天灰了。」
「你頭髮濕了,所以我熱了;你覺得累了,所以我睡了。」

王菲這首《你快樂所以我快樂》面世後,有人說歌詞中人痴情若此,感動得差點就要流下眼淚成詩。

都說感動人先要感動自己。寫這歌詞的時候,我沒有太刻意去想起一些感動過自己的人和事,只是很真心地,想起真心愛上一個人的感覺,就是這樣單純。對方眉頭綻開如花,我當然也笑了,對方雙眼通紅,我的心情自然也隨之灰暗。我以為這是最自然最正常的愛情關係,是深情溫情也好,應該還沒到痴的地步。

痴情到令人落淚的,起碼也要發出「你跳我跳」、「你去了我不願獨生」、「你死所以我亡」、「你愛他所以我恨你」這個級數的痴言吧。

「你快樂,於是我快樂」,「你覺得累了,所以我也陪你一起睡了」,頂多是纏而不痴,在我眼中,還擔不起一個「痴」字,言重了。
另有些人,說像這樣的歌詞,這樣的感情,實在濫情得有點自虐。那女子明顯在這段關係中處於弱勢被動,一笑一哭全受對方左右影響,愚忠愚痴得可憐。也是一個「痴」字,也同樣言重了。

恕小的白目了,我就不知道有哪個人,認真投入地愛一個人的時候,不為對方的情緒和反應影響,能做到「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或難過」,甚至「你難過所以我快樂」的境界,獨立超然得接近異能的境界。

斤斤計較誰對誰的影響大,誰是主誰是次,為什麼不是「我快樂所以你快樂」,這種算計,在關係出現問題的關頭,計較一下,不足為奇。否則,邊愛邊算著自己是強勢還是弱勢,才真叫自虐。

覺得活在愛人喜怒哀樂的影子裡就是濫情的人,大概不幸或僥幸地,從不曾純真地愛過,因此也不曾明白,失去一點點情緒上的自由、獨立與自主,是享受二人世界的最低代價,而這代價也付得很快樂。連這個都付不起的,請離場,別再自欺自虐了。

「你快樂所以我快樂」,即便那個你不是情人,是朋友,是親人,甚至只是遙遠角落裡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,知道有人快樂,難道自己不應該也不能夠分享到快樂?遠方非親非故的饑民,眼睛紅了,所以我心情也灰一陣,原是基於同理心而生的人之常情,連高尚情操都談不上。

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,「你快樂所以我快樂」,不代表我唯一的快樂全建立在你的快樂之上,我的快樂反成為你的負擔,你為了讓我快樂,故意掩你的難過。這樣的關係,互相痴戀中也不失互虐的成份。這才值得叫人落淚。



【非關音樂】突然想起你

2011-11-01


你啊你,該怎麼說你好呢?該感激還是抱怨呢?

我在病中忙著幹活,死去也得活來,有感的事情也變得無趣,你在那家店內靜靜地躺著,等待買家是店主的事,你無咎無譽。而我,卻突然想你起來。

一想到你,就像在密室內吸著了一口新鮮空氣,在習以為常的日程中重拾一點點動力,能不心存感激?

可就因為偶然這麼一惦念,居然嘗到甜點的滋味,莫非平常日子都是苦的?我們也只不過是在一家店裡偶遇,萍水無端相逢,你竟然就能扮演了補回殘缺的那一塊,不怨你,也不好意思怨誰去了。

畢竟,你也只是一裝飾品,擺在家裡,好看著,日子久了,不是看不看厭的問題,也不是擺設難免要輪替,關鍵是,一旦把你帶在家裡放在身邊,你也成了生活的一部份,再談不上新鮮,卻一如空氣,在的時候不覺得存在,要缺了才值錢。

裝飾品,並非生活必需品,可有可無。可以有你,有了你也就不必想你,可以沒有你,沒有你,日子還是一樣的過。既然是這樣,倒不如就暫時讓你躺在商店裡,好讓我有件東西可以思念思念。你就裝飾一下我擠得滿滿的起居裡那點空白,這比當上一件實實在在的裝飾品更有價值吧。

因為,我想要的,只是想起,輕柔地想起,而非粗暴地擁有。

有人說,要克制購物慾,要證明一件東西只是一件東西還是心頭好,就是用時間去試驗。不做衝動性消費者,迷信一時的眼緣,在刷卡關頭,臨崖勒馬,勒得越狠越好。然後繼續逛街去,回家去,若無其事似的,如常吃喝作息,回到原點。如果過了一段日子,還是會突然想起,那就是真心實意的喜歡,想買就買吧。

我不這樣想。我想你的時候,還想到念念不忘與突然想起到底有什麼分別。念念都不能忘的,分明已到了超越眼前所見身旁所有的地位,已無須經過什麼試驗了。至於突然想起,應該是在想東想西想著當前要緊切身的事,冷不防會想到風馬牛不相干的你,手足無措之餘,也有意外的驚訝與喜悅。

凡事都有前因後果,有上理才有下文,有什麼是突然得無中生有無緣無故的?這個緣,就像有時候犯了感冒或是犯了混,必然曾受過風寒吞了病毒,以為突然,卻是理所當然,只不過不知其所以然。

會突然想起你,是因為忽然對習慣了的不安份,對已有的不滿足。而不安份不知足,才是天長地久的病毒,沉睡一陣子又會偶發鬧騰一下。這就是「必然的突然」。

你不是人,你不會明白,突然想起一個人,與突然想起一個精緻有趣的竹雕筆筒,都是差不多的,有緣有故。



【非關音樂】心動

2011-11-18


心可以動,可以靜,哪一種心情比較容易,又哪一個心境最難保持?

倘若空白如素紙一張,或者能夠假裝剛剛來到這世界沒多久,心還真的想動就動。每樣東西每件事每個人都如此新鮮,好奇讓心動若脫兔,既敏感又脆弱,動不動就動了心。
然後,一切一切見慣亦平常,經驗掃了心臟運動的興,也沒關係。人的自我起哄能力之高,遠超乎自己所能想像。

為一個人心動過後,又靜了下來,休息一陣子,只要不存著比較之心,碰上另一張臉孔,本來無一物的心,想要置些裝飾品放在裡面,其實是可以無心變有心的。本來那個人只揚起過微風一陣,再走幾步也就過去了,這時候,不甘心心靜的人,只消哄一下自己,認定那不是微風,而是暴風,那張臉即擺動起來。只因風欲靜而心不息,容許跟那個人往還下去,姑息了一陣微風,便培養出一場巨風。
不幸又僥倖地,這只是人為的心動,起哄鬧事的把戲耍完了,也不能持久。有些人心甘,就此靜下來,假戲真做下去,顧不得那齣戲已經變了種。有些人惟恐天下不亂,又再尋找全新的心的動力。

真正心不由己的動,沒那麼容易。測試真假的方法非常科學,據說,與一個人接觸,哪怕只是手臂距離比平常稍為接近一點,心會得劇跳的,才是真動,否則就是假的真不了。心跳得快或慢,可不屬心志管轄的範疇,以鬧著玩試試看的心態,真正享受或抵受心動感覺,也絕非易事。難怪很多人動了一下,就珍惜得過了份,就要傷了心。
心靜,比心動更難還是更易呢?心動還可以當做運動,做多了就起勁,心欲靜的話,越鼓勵催促要靜下來,靜下來,便越不得平靜。
有位有道禪師經常巡迴說法,講的都是心靜,都教人聽冷氣機風口的聲音。這風聲如果不專注,是聽不出來的。所以,惟有別無他想,放棄心事,才可以聆聽,聽久了,就靜。以微小的噪音,對比出、培植出靜音。

我是專門抬槓的。有次參加法師的臨場實驗,我心即動起來,想到其他在座靜默聽風的人,說不定,曾經有過的心動,原先都葬死在緊湊的生活日程中,無端讓他們靜下來,提供一個難逢的機會思前想後,後果不堪設想。
心真能靜下來,也能讓心重新動起來,至少,心靜很會挑撥曾經有過的心動。真是動靜皆宜,靜動俱難。


【非關音樂】紅豆

2011-06-20


為王菲寫《紅豆》,其實主題不是紅豆,紅豆只不過是歌詞的場面裡其中一件幫助表達的道具。

為什麼是紅豆,不是綠豆不是蠶豆不四季豆?不為什麼,只是寫歌詞的時候,正在追看一套日劇,木村跟女朋友面臨分手關頭,女朋友神不守舍,把一鍋紅豆粥都煮爛了焦了。對一幕戲非常深刻於是,在尋找感情佈景道具時,就紅豆吧,更何況,紅豆還有相思豆之稱,熬爛了,真有點血肉模糊的纏綿感。所以,纔會寫下“還沒為你把紅豆/熬成纏綿的傷口/然後一起分享/會更明白/相思的哀愁”。

現在回想起電視劇那情那景,也實在夠難堪的。已經忘了木村有沒有把這鍋最後的午餐吃下,如果有吃下,而且是兩個人一起吃,一定會更傷心。當然,分手在即,一般人都會食不知味,好吃難吃都不再重要,也不會發覺。有時候有些人,總愛在愛情賞味期滿前夕,便開始積極收集更多回憶,比如那碗紅豆粥,一想到以後可能/應該再沒有機會吃到那人親手做的東西,再難吃也得吃,為記憶著想,不能吃到甜的,吃苦也會比什麼都不吃好。

吃苦,對,吃的不一定只是食物。在僅有的倒數中的相處日子裡,留戀派連吃苦也會照單全收。好來好去,互相祝福一下、囑付保重一下,好好看一部最後的電影,散一場最後的步,本來應該是感情給結果時最好的結果了。假如做不到這樣平和呢?也千萬別在冷戰中渡過,冷戰固然苦,可無事發生,苦得未免太平淡了,只留眼神臉色,留戀派是不甘心的。好來過若不能好去,寧可吵鬧一場,而且最好不是小吵鬧,怕瑣碎得記不起,大吵大鬧比較容易成為記憶點,像歌詞副歌第一句會唱上很多遍那樣。人,後者該說,有些人的腦袋是有點奇怪,在記憶體中能保鮮防腐的,往往是不好的事情;所謂印象深刻,總如被雕刻刀刻過一刀才會夠深夠真。

其實,如果我是那電視劇的編劇,或者是真實生活中的主角,一時間也真難決定要吃爛紅豆還是放手不吃。吃下去是容易的,往後看見紅豆冰淇淋的反應是倒胃開胃還是若無其事,這後遺,就留給以後再算。不吃,會比較艱難。可以想像,場面上瞞著各自的心事,理性如常,其中一個說:“煮壞了的東西就不要吃了,就把它給丟掉了吧。”這番話不管說得有多輕多小聲,也太像把兩人的關係做個總結式的比喻了。

過去兩個人常常在吃的一道菜,弄壞了,勉強吃下去也沒有好滋味,不如放棄。燒焦了的,不可還原。就像一大盤冰淇淋拿出來吃過在室溫中待過,融化了的痕跡,變了質的成份,再放進冰箱裡也不會再有原來的味道。

“煮壞了就別吃吧,我幫你倒進垃圾桶裡。”這話不是太理智,就是太有深意,隱喻著愛情關係的無助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想得到最新既資訊, 請like我既facebook page!




我們都是聽粵語流行曲長大的 | Promote your Page to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