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

WYMAN 衣著人詞

轉載自 http://news.sina.com.hk/news/15/1/1/2580458/1.html
出處似是星島日報, 但文章是在Sina網上看到的

WYMAN 衣著人詞 2012-02-17


不是第一次做Wyman訪問,不敢說熟知他的好惡,但至少知道他是個怕悶的人。訪問題目一定要算過度過,最好帶點趣味。最滿意哪一首詞作?填詞有甚麼秘訣?最愛哪一個服裝品牌?以上流於表面半點皮毛都進入不到的大路問題,可免則免,除非你想享受被他蔑的眼神。

出年2月舉行的《YY黃偉文作品展演唱會》,將會是歌曲與時裝,在紅館上展現一次極盡奢華的crossover。得知這主題,好想Wyman可以來個誌上預演,於是膽粗粗,連夜找來好幾句Y氏歌詞作為考題,希望當事人可以將這兩言三語,以時裝造型去實體化。目的只有一個——為訪問帶點趣味。

text■Patrick、Raymond photo■Yin

assisted by■梓祺 art■02

「等 欣賞你被某君 一刀插入你心」

〈(你沒有)好結果〉

Yohji Yamamoto skeleton knit

Damir Doma pants

Junya Watanabe X new balance 1700 shoes

歌詞 時裝

平行時空不相遇

有想過會以時裝去將歌詞實體化嗎?

有試過一、兩套衫,?上後覺得好似某首歌的元素,這是會有的,但從不會先有句歌詞再搵套衫去襯、去實體化歌詞,因為有甚麼場合要這樣做呢?冇喎,你不會有一日要去朋友大壽,於是我就要將Eric Kwok的〈生日快樂〉變成一套衫,也不會去婚禮前跟自己說:『好,我今日就要穿〈小玩意〉!』反而試過穿過某套衫後覺得真係幾「一刀插入你心」喎,咁就有。有個故仔我講過,早三年,有日在尖沙咀行街,經過一間時裝店門口,見到有個襟針好靚,用珠片釘了一把刀,我入去買,男售貨員說:「嗨,我擺這個在飾櫃已經預了你會來買,『一刀插入你心』?嘛!冇第二個買?喇。」那你當時有甚麼反應?「樂觀地睇,即是這首歌好入屋,所以大家在十幾年之後見到這個襟針都仲會諗起你,但我那天係有少少覺得:『咦?呢個爛gag?喎……』因為我是鍾意爛gag,所以我記到現在。」

轉過來,在歌詞注入時裝元素,在你的作品上似乎不多。

多年來這兩個(填詞跟fashion)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,但這兩件事很少交集,在我來說,如果有人喜歡睇你?衫,從而會對你?衫有所期待,如果我知道你有期待,我會傾向滿足你的期待,於是會失去平時?衫的瀟灑,這個就不是我。回正題,大家都知道我喜歡時裝,如果我要寫一首跟時裝有關的歌,大家一定會有期待,這樣會好有壓力,又會expect我寫很多時裝元素入去,我就是不想被你估到,所以咁多年來我寫過關於時裝的歌少於10首,亦要寫得好好才敢交。事實上其他填詞人也會寫這題材,例如林夕的〈501〉、〈花生騷〉、 〈多謝芭比〉,林若寧〈青山散步〉等。如果我也寫,大家會expect a little bit more from me,所以是種壓力,不夠好就不交。

詞壇

John Galliano

時裝有潮流可依,歌詞有沒有你要留意的趨勢?

不如咁講,時裝有潮流,在時裝世界內,我只不過是黃偉文,興甚麼唔興甚麼,我的影響力很細;但在廣東流行歌詞世界中,我就是John Galliano,所以興甚麼不興甚麼,其實我有份決定的,所以我不用分析流行甚麼歌詞,我是決定下一季會流行甚麼,但這樣就會有社會責任,或者對行業的道義了。

有刻意製造一些潮流?

其實比較冇,反而比較接近藝術的追求。例如有段時間寫好多地名、牌子名或專有名詞。這幾年又寫好多主體不是「我」,而是「你」的歌。又例如系列歌詞,覺得好玩,奇斯諾夫斯基有齊《十誡》,睇時覺得好過癮,而作為套裝狂徒的我,亦喜歡一套齊。近年開始會在歌詞內設計一個人物,最近幫師兄寫了首〈髒話七〉,就是寫一個叫阿七的人,好喜歡講粗口,然後計劃好師兄下張唱片就有首〈阿七的愛情故事〉,再下隻就〈阿七尋找他鄉〉,總之以後每張劉浩龍的碟,就有一首關於阿七的歌。這構思的雛型在謝安琪的唱片出現過,本來是一個「女性浮世繪」,每張唱片設計一個女人,〈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〉、〈港女的幸福星期日〉等,後來因為她有其他考量,所以沒再找我填詞,令這系列沒法延續下去。

Ever lasting

golden love song forever

Fashion上每季都會有hit items,歌詞上呢?潮語會否反而避免加進歌詞內?

看寫給誰,有歌手是carry到潮語,有些歌手想紀錄時代,就可以用。寫給一個rap單位的歌,跟寫給歌神的歌,就很不同。如果有日歌神想唱潮語,或者rap組合想有一首ever lasting golden love song forever,咪寫俾佢囉。

你講過自己好憎人問填過最好的詞,我試換個問法,用時裝比喻,你填過最grand和最便服是甚麼歌?

不是好憎,是不答而已,不想大家浪費時間。Grand是沒有的,至於平民即是小品,其實我是頗喜歡寫小品式的歌曲,但因為我近年產量減少,所以找我填詞的都想我寫一些比較大器的作品,反而令我miss掉很多值得寫的小品題材。甚麼是小品?梅豔芳的〈床呀床呀〉就是小品,由頭到尾都是寫睡覺;何韻詩的〈Shampoo〉亦都是,就是寫情人的味道;蘇永康的〈洗澡〉就是講洗洗澡。我近年是少機會寫這些生活上的小品,這是無可避免的,因為你決定減產,於是搵得你,都想你寫一些所謂「上得大台」的歌,所以每次出場不是《歡樂滿東華》、就是《翡翠歌星賀台慶》、《叱?樂壇頒獎典禮》,每次都要?到成圍酒席般大的裙出場,那些落街放狗的造型根本冇機會見人,但其實落街放狗造型都可以好有型,好好睇,我都好想出席山頂步行籌款這類活動的。

「男人的粗獷身體 裝了女人心

我有否心理問題」

〈汽水樽裡的咖啡〉

Yohji Yamamoto jacket

D&G shirt

Damir Doma pants

Junya Watanabe X new balance 1700 shoes

〈無人之境〉,欠一個謝安琪

幫人襯衫同幫人度身訂造一份歌詞,過程類似嗎?

我幫一個人買衫反而更獨裁,寫歌詞會度身訂造,如果一套衫你不是好believe,最多都是一晚,甚至只不過是3張相的時間。但一首歌詞會反覆唱好多次,甚至幾十年,如果要人唱一首不接近性格的歌會有難度。雖然唱歌和演戲都是一種表演,有時可以飾演另一個人,例如想寫一個喜歡大年紀女人的男人,但整個歌壇都找不到這種男仔,是否表示我這一世也不用寫這題材呢?沒機會幫這班人發聲呢?但我發現香港的歌手、監製、唱片公司,全都不buy這套,都認為歌手唱的歌一定是自己,這個諗法是悶到黐線。如果一生人出20張唱片,有200首歌,邊有人可以唱200首歌都是關於自己?邊有人咁有趣可以寫到200首歌先?他們不覺得演繹一個戀母狂的角色是一種挑戰。如果我是歌手,會喜歡收到不同類型的歌詞,有不同的roll讓我play,一定好得意。

那講婚外情的〈無人之境〉,算是一次成功爭取?

沒爭取,也沒尷尬,我覺得這刻可以將真相講出來。〈無人之境〉本來是Eric Kwok給我的訂單,講明要寫婚外情,而且本來的設計是同一首曲同一份詞,再由謝安琪唱一次。所以寫〈無人之境〉時是男、女角度都得。收到歌詞後,因為陳奕迅是百毒不侵,大家對他做的古靈精怪事情已經見怪不怪,所以他肯唱。但謝安琪的經理人就覺得太敏感,而且一個女仔話自己有婚外情是很奇怪的,她也不是陳奕迅,不是做甚麼大家都會接受,況且當時正有傳聞。其實Eric Kwok的意思是既然當時有這傳聞,所以專登寫這首歌去正面衝擊,最初應該有跟謝安琪講過,而她又覺得幾得意,但到真正收到歌詞就開始擔心,而當時傳聞也發展到對她有不良影響,所以結果沒成事,以我所知其實她已經錄好音了。我是完全明白,反正我不會辛苦?,我只是收到訂單後炒碟楊州炒飯出來。

歌詞天使分

以今時今日的影響力,你肯定沒有做鋤強的事,但有沒有專登去扶弱的心態?

其實有,作為一個專業,交出去的每個東西都應該要完美,不能因為賣架車給你就執到靚晒,但賣給不認識的就甩bum把,撞死咪算囉,你又不是我個friend。不理你是有錢人或窮人,我都會確保賣給你的是一架可以安全到達目的地的車,這是專業精神。若有人只能買一架車,又好需要用這架車去為自己間滅蟲公司賣廣告,而我又想幫他令其公司更閃亮的話,可能我會幫他挑架粉紅色的,噴埋油先交貨,行出去就有人留意到。

你心中的最佳滅蟲公司是哪間?

有些新歌手,寫完首歌,結果變成一個怎樣的人,這我是有份決定的,如薛凱琪,第一張唱片已有歌入十大,會有成就感。又或者是一些喜歡的歌手,只欠一隻入屋的mega hit,於是就整首〈好心分手〉、〈囍帖街〉俾佢啦!做到鋪牌又食得出,也有滿足感。或者這樣說,如果填詞是有「天使」成份,給我間中「天使」到,在雲上看下望是會很快樂的。但,魔術也會失手,不是次次都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想得到最新既資訊, 請like我既facebook page!

我們都是聽粵語流行曲長大的 | Promote your Page to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